公老坪00.jpg
▲月份:105年10月        ▲主題:椪柑          ▲地點:豐原公老坪
▲親子活動:參觀公老坪果園/水果行買椪柑/主題繪畫/創意橘皮燈
 親子半日遊  :公老坪Dream Kitchen公老坪果園→丘逢甲紀念公園

 

▲10月份的國慶連假,娃娃有一項作業要畫"豐原椪柑",雖然娃娃圓圓都很喜歡吃椪柑(橘子),但是兩個在台北出生長大的ㄚ頭,都還沒有機會去果園摘過橘子呢!趁著這回要畫作業的機緣,鯨魚規畫了幾個親子學習活動,讓娃娃除了完成繪畫作品之外,也得以認識豐原的特色物產與鄉土風情,鯨魚家當然也就能藉由陪伴之名,行玩樂之實囉XDD

 

▼首先,來了解一下"公老坪"的由來:此為200多年前,先民許公老先生率先前來拓墾,老先生去世前,將所拓墾的田園悉數捐給墾民,於是此地便以公老先生之名來命名,以茲紀念!

公老坪01.JPG

 

▼原本鯨魚在家裡規劃好本次的體驗活動後,興致勃勃的帶著孩子們衝上公老坪,殊不知....豐原椪柑的產季是在11月份,這時前往果園,椪柑都還是未成年哪!!! (南部的青皮椪柑才是10月份可採收的啦,嗚嗚~)只好跟農場領了一張文宣,默默地返回車上~〒△〒 ~

公老坪02.JPG

 

▼難道就這樣打道回府嗎?NoNo~ 我們決定繼續往山上開,就算沒摘到橘子,也要看到橘子樹啊!果然來到山頭,路旁就可以看到果園了...

公老坪03.JPG

 

▼樹上的橘子結實累累耶,雖然還是一副青筍筍的模樣,但這些可都是堅強挺過梅芝颱風侵襲的勇柑呢!

公老坪04.JPG

 

▼可不是只有紅杏會出牆而已,青橘也不惶多讓喔,這些爬牆過來的橘子,正好讓娃娃&圓圓可以近距離的觀察一番:

公老坪05.JPG

 

▼來~再靠近一點

公老坪06.JPG

 

▼記得以前來公老坪的山頭,會看到滿山滿谷的橘子,把山谷成一片金亮橘黃;不過這次探訪時才發現,為山頭染色的不再是柑橘,而是被紅柿和甜柿取而代之了。

公老坪07.JPG

 

▼一台一台的鐵牛車從山腰開上來,車上的乘客都是柿子呢:

公老坪08.JPG

公老坪09.JPG

 

▼我們恰巧停在果園對面的倉庫附近,倉庫裡的柿子們個個閃閃發亮、耀眼奪目:

公老坪10.JPG

公老坪11.JPG

 

果園的主人十分好意,聽到我們想帶孩子來觀察果樹(結果撲了個空>﹏<),大方地請娃娃、圓圓吃紅柿,還陪鯨魚家閒聊了一會兒,告訴我們豐原的椪柑產季是在11月份,現在市面上的椪柑是南部生產的;這裡的柿子採收之後,會直接送到水菜市場,多數的柿子都是已經被水果商給預訂了...。真的好感謝果園主人的熱心,相信這種純樸與溫情的互動,將會是娃娃圓圓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(還有甜軟多汁的柿子也是XD)~

公老坪12.JPG

公老坪13.JPG

公老坪14.JPG

公老坪15.JPG

 

▼下山之後,鯨魚家的移動教室前往水果行,讓娃娃去看看椪柑的售價,學習挑選技巧與購買方式:

公老坪18.JPG

公老坪19.JPG

 

▼水果行裡也有紅柿和甜柿哩,趁機一起了解柿子的身價:

公老坪16.JPG

 

▼回到家後,先把青皮椪柑剝開來觀察,摸摸外皮些許的橘皮油,聞聞剝開來的橘香味,看看橘子的汁囊和纖維,接著就是嚐嚐橘子酸酸甜甜的味道啦:

公老坪20.JPG

 

▼吃橘子時,鯨魚和娃娃討論這次繪畫想要表現的主題,其實還沒去果園觀察體驗前,娃娃已經先行畫了一張果樹的草圖,不過觀察回來之後,娃娃想改畫全家人一起吃橘子的模樣。(觀察前)

公老坪21.JPG

 

▼本來就喜歡畫圖的娃娃,很快的完成這件作品,成品的畫面看起來確實是比第一張草圖豐富多了:(觀察後)

公老坪22.jpg

 

▼作業完成之後,我們把吃剩的種子放到玻璃瓶中泡水,等過幾天種子軟化之後,就可以讓娃娃自己種一盆小柑橘樹,順便養蝴蝶 y^▽^y

公老坪23.JPG

 

▼至於剝下來的橘皮呢?也可以拿來創作喔...

公老坪24.JPG

 

▼鯨魚和娃娃先仿效網路上的分享圖,嘗試把橘皮做成小烏龜,不過一開始的頭部和四肢剪得過短,讓橘子烏龜看起來龜龜的 ...

公老坪25.JPG

公老坪26.JPG

公老坪27.JPG

 

▼左看右看,就是覺得不順眼(實在是太龜了!),鯨魚忽然想到接下來就是萬聖節啊,靈機一動,便把橘子當成南瓜刻了個傑克頭,這麼一來,橘皮燈總算是順眼多啦!下回再來多做幾個,萬聖節時,家裡就有許多可愛的橘皮傑克來搗蛋啦,嘿嘿嘿~

公老坪28.JPG

 

【同場加映】
鯨魚愛豐原:丘逢甲紀念公園
arrow
arrow

    迷你鯨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